何謂認股證(窩輪)?

認股證(窩輪)是一個“權利”而並非責任 (在不利參與者情況下,參與者可選擇不行使該認股證),在指定的到期日,以指定的行使價,購買(認購證)或沽出(認沽證)相關資產,此相關資產可以是股票、貨幣、指數、商品期貨等等。
不少香港認股證市場參與者將認股證稱為「窩輪」,全因其英文讀音”warrant”。

認股證的常用名詞

相關資產 (Underlying Asset)

一般參與者最普遍買賣的認股證相關資產為股票或指數,ETF(交易所買賣基金) 、商品或貨幣等作為相關資產的認股證則較少。

行使價 (Strike Price)

認股證持有人於到期日時可以行使價買入(認購證)或賣出(認沽證)相關認股證。行使價有機會受企業行動如供股和派送紅股等而向下調整。

根據認股證的不同價值狀況,市場上一般將認股證按行使價與相關資產現價之差距,將備兌證分為三大類,分別為價內(In-the-money) / 價外 (Out-of-the-money) /貼價 (At-the-money):

相關資產價格 > 行使價 相關資產價格 = 行使價 相關資產價格 < 行使價
認購證 價內 平價 價外
認沽證 價外 平價 價內
到期日 (Expiry Date)

認股證持有人的權利是有限期的,到期日為持有人行使認股證權利的日子,歐式認股證持有人在到期日才可向發行商行使換股權,美式認股證持有人則可在到期日或以前任何交易日行認股證權。認股證到期後將會在交易所自動除牌,並隨即自動結算。

時間值 (Time value)

認股證的價值是會隨著接近到期日而下降的,坊間稱之為時間值損耗,認股證價格隨時間流逝而下跌的主因,是由於認股證越接近到期,該認股證到期時被行使的預期認股證價值亦會逐步下降。如認股證參與者持有認股證一段較長時間,期間相關資產的價格無任何變化,則認股證價格亦會下跌。認股證的每日時間值損耗會隨認股證的價值狀況改變,越價外的認股證,其時間值損耗便越大。

尚餘交易日數 (Day to expiry)

認股證在尚餘在交易所內的交易日數

最後交易日(Last trading date)

認股證最後一日可在交易所內買賣的日期,如參與者在最後交易日前未有沽出認股證,便需等候股證結算。認股證的最後交易日為到期日前四個交易日。

對沖值 (Delta)

發行商每沽出/買入一份認股證,對沖時所需買入/沽出的相關資產份數。如滙豐認購證甲的對沖值為0.2,即發行人每沽出一份認購證甲,發行商便需在場內買入0.2股滙豐正股作對沖。參與者可根據對沖值計算認股證的理論升跌幅,惟認股證的對沖值會隨相關資產價格變化,故認股證價格會出現較理論價格升跌幅度較大或較少的情況。認購證對沖值由0至1, 認沽證對沖值由-1至0, 認股證越價外,對沖值越接近0。

槓桿比率 (Effective gearing)

槓桿比率以實際數字顯示認股證與相關資產價格的倍數比例,計算公式如下:
相關資產價格/(認股證價格 x 換股比率)。

有效槓桿比率/實際槓桿比率 (Effective gearing)

此比率反映相關資產價格每變動1%,認股證價格的理論變幅。

換股比率/行使比率 (Entitlement ratio)

認股證持有人需持有多少份認股證,才可兌換1份相關資產的權利。如某一滙豐認購證丙之換股比率為10兌1,即參與者每持有10份備兌證,便可獲得在股證到期時,以結算價換取一股滙豐正股的權利。

股份認股證的換股比率限定為1、10、100,指數認股證及其他相關資產的認股證之換股比率則只需為10之倍數。

街貨量 (Outstanding)

街貨量即市場參與者(除發行商外)持有的認股證份數。如認股證的街貨量為70%,即代表發行人尚持有30%的發行份數,其餘70%的發行份數已在市場上沽售予參與者。當認股證的街貨量超過50%,發行商可申請增發新股證,並在三個交易日後上市。

引伸波幅 (Implied volatility)

透過期權定價模式(Black-Scholes Model),代入認股證價格及其他因素如到期日、行使價等,可逆算出該認股證的引伸波幅。引伸波幅可被視為市場對相關資產價格未來波幅的預期,此數值的變化亦與場外(OTC)期權市場有關。不過,此波幅數據未能反映相關資產的未來波幅表現,故只應作參考用途。一般而言,同類條款的認股證,引伸波幅越低代表發行人售價較便宜,亦為比較認股證平貴的標準。

打和點 (Break Even point)

打和點指若參與者買入認股證並將其持有至到期日,相關資產價格所需上升/下跌至哪個價格,參與者才可打和。

認購證打和點 = {[行使價 + (認購證價格 x 兌換比率)]

認沽證打和點 = {[行使價 – (認沽證價格 x 兌換比率)]